我羨慕,傳承獨立自由的中大

 

中山大學,攝於2013年9月16日

 

中大,在廣州指的是中山大學,在香港指的是中文大學。我在廣州長大,完成了中學和大學,從來不認真讀書,更從不敢高攀中大。後來到香港時,中大的報名已截止,也覺得浸大新聞系排名更高,亦錯過了中大。

今晚,我羨慕中大,更向中大可愛的新一代同學致敬。廣州中山大學原定舉行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係副教授周保松主持的「論自由與社會公義」,但最終被逼取消。但200多名中大可愛的同學們,按照原定的時間,來到原定的地方,朗誦讚美自由的詩,唱起歌頌自由的歌,發起關於自由的討論。

他們傳承和詮釋了「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這幾個字,在於內心。

 


 

近兩年表弟表妹相繼升讀大學,我告訴他們,無論成績高低,走進哪所大學,都要好好利用和享受大學的時間,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現在回想起來,算是對一半。

我在一間自由的中學成長,遇上好老師,好同學,至今,我可以說是無愧於「走向世界的現代人」這校訓。反之在大學,想得到這氛圍,卻又因為氛圍不同,很多事沒有勇氣站出來。那年在華農,軍車撞死學生,一來校方打壓,二來自己當日並不在廣州,沒有獻上一束白花,至今依然後悔。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刺六刀,第一間站出來的大學,是中大(中文大學);而今晚在廣州,中大(中山大學)的學生,更是令人感動和鼓舞。今日的打壓,遠甚於當年華農,但同學們有着無比的勇氣,很是感動。周保松教授在whatsapp回覆了「今晚是歷史性的」。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而優秀的大學,除了能凝聚優秀的學術人才,更能凝聚有良知的人。在回答眾多人問如何選擇大學,或者來港讀新聞系時應該如何選擇等問題時,我想我可以提供多一個角度。

 

我羨慕中大,也再次向中大的同學們致敬。

 

2014年5月16日凌晨,於香港

上圖,攝於2013年9月16日,中山大學懷士堂,廣州

 

 

中大大學逸仙傳媒發表了題為《今夜,在中大說自由》的文章(點擊打開原文)。以防被當局刪除,我在此全文轉載。

請點擊下方閱讀全文,圖片根據周保松、中大青年、瓶中喵的微博重新整理。

今夜,在中大說自由

2014-05-15 逸仙傳媒綜合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曾任中山大學教授的陳寅恪先生百年前提出的理念,也是今晚在中大南校區逸夫樓202白紙黑字的宣言。

 

5月12日,《中大青年》(以下簡稱中青)微博稱其邀請到了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本週將作客中大,帶來「論自由與社會公義」系列論壇。

 

 

然而,兩天后,中青微博及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講座取消,原因並未詳述。

同日,周保松老師對此感到不滿並在微博上發聲,稱這是對學術自由思想自由的嚴重打壓,值得嚴重抗議。

15日,在微博、微信上盛傳一條消息,「周保松老師在中大的講座《自由的價值》被取消,我們選擇自學。15號晚7點,逸夫樓202,打印一段關於自由的詩或名言或歌曲,在現場朗誦。也可帶一本與自由有關的書,在座位上站起來,捧著書默默閱讀5分鐘」。中大的學生自發組織一次關於自由的活動,沒有主辦方,甚至沒有也不需要名字。

 

今晚七點,兩百多名學生聚集於逸夫樓,朗誦讚美自由的詩,唱起歌頌自由的歌,發起關於自由的辯論,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八點半活動結束後,仍有同學繼續討論,不願離去。

 

活動期間,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院的朱建剛老師也來到了教室,他說:「今晚讓我很震撼。你們真的很勇敢,讓我感佩。什麼叫自由,就是這麼簡單。在我看來,中大是中國最自由的大學。如果一個講座取消了,那絕對不是中大的決定,而是沒有辦法。我為在場的所有學生感到驕傲。但也提醒,背後那隻手,前所未有的強大,要當心。」

 

 

另一方面,周保松老師在15日晚上七點在微博上發起了關於自由的討論,有數百人參加了討論,周老師對不少觀點作出回复。

沒有激進的舉措,沒有眾聲喧囂,南校的同學默默來到逸夫樓,自發討論自由;

其他校區的同學和已經離開中大的校友,默默看著微博和朋友圈,在心中為他們歡呼。

 

我們今夜都為中大吶喊自由!

責任編輯:湯曉靜

整理:戚展寧

特別鳴謝微博網友@瓶中喵

 

2014年5月15日,周保松「自由的價值」微博討論匯總。(點擊下載: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27BtvGCm0hg/U3UDE6ldxRI/AAAAAAAACxU/nyHQpj4hP5g/s0-U-I/IMG_2721.JPG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