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帶著遺憾的電視新聞——Broadcasting News Final Project有感

 

從這個學期的第一堂課開始,每個星期六我總是很興奮。有一直很熱情的電視新聞,有從前的偶像Tammy做老師,還要被選做班長,這是 (Broadcasting) News Production Workshop。Final Project很「簡單」——一個本地電視新聞的package,長度不限,不能超過12分鐘。於是,我們選取了「輕鬆談論政治」這個題材,以曾蔭權發表施政報告後網上熱播改編版《電燈膽》為切入點,進而探討香港改編文化和模仿節目,採訪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博嘴博舌」環節創作人周博賢、亞視節目《香港亂噏》節目製作人,獨立的創作團體,以及學者意見。

看似簡單,其實還真的一點也不容易,正如Tammy所講,電視新聞是永遠都會帶著遺憾的。我的最大致命傷是——我做扒(Standupper)的時候頭髮亂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WODYd-Aqc

 

如果你因為某些政黨違反憲法導致看不到youtube視頻,我嘗試照顧在白色恐怖之下的觀眾,可惜youku和tudou都delete咗我段功課,可悲。大家還是翻墻來看youtube吧。youku已被刪除的鏈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1MDQxMjky.html

 

其實遇到的問題也不少,果然電視新聞是永遠帶著遺憾。例如我自己standupper由於錄影的時候沒有監聽,咪線有問題變成電流聲,只能用環境聲再合成,因為不可能再到亞視做多一次扒了。Carol的standupper我不在場,太多虛字「呢呢呢呢呢」。當然也有所局限,例如改編歌詞的創作人拒絕出鏡而要放棄這段採訪,不能在《香港亂噏》錄影廠做扒而在亞視門口變成了一個世界扒等等。

 

主播也很有趣。發現主播唔易做,要顧及機位、燈光、咪線、耳機,真佩服方小姐和柳師兄,晚間新聞中行嚟行去。這是我第一次用teleprompter(字幕提字器),明明看著字來讀也會讀錯,看到teleprompter個腦會一片空白。(ES師姐說,teleprompter突然一片空白,個腦更加會一片黑曬。)

 

Tammy看了之後給了寫評價:

Pros:

  1. 選題不錯,有entertaining。避免了學生習作做hard news的難度。
  2. 題目以小見大,從流行的現象看大的事情。
  3. 「可以看得出來做得很用心。真的很不錯。」

由於係第一組present,所以畀咗好多comments。當然我更係希望多啲comments啦。

Cons:

  1. 第一、第二part的transition。是大眾媒體跟網絡,還是大眾媒體原創呢?
  2. 沒有政府的反應。其實可以打電話到特首辦要求回應,特首辦會而且一定要回應的。
  3. opening很用心,但太長。(William OS:要來拖時間嘛)
  4. 每一段新聞的open shot不夠吸引(refer to Ng’s story)。例如第一段,opening應該直接用歌曲片段,而不是youtube網站的畫面。
  5. 亞視高級副總裁的採訪,可以用雙畫面,採訪縮小,配上節目片段。(我技術上可以做到,但是沒有想到,我的疏忽。)
  6. Standupper,避免一碌木咁企喺度,避免世界扒。Carol的standupper唔錯,但可以跟攝影師多溝通,zoom近手中的紙(我更加concern我亂咗嘅頭髮,多謝。)
  7. 未必每個觀眾知道「家駒」是誰。可在soundbite前解釋一下,或者放棄這個bite。但「家駒講『香港冇樂壇只有娛樂圈』」呢個bite唔錯。
  8. 演員提及政府做咗4樣嘢?哪4樣?(佢唔肯講。其實事後我都發現我唔應該用呢個bite。)

( 部分術語請參照06年9月網誌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blog/cns!D7D9EEA211D6AA67!3277.entry

 

貌似很多Cons,不過老師和同學們對我們group的project評價都不錯,大家也給寫意見吧。當然,比ES年代和SCAU年代做的東西成熟和進步不少吧。

聯繫採訪者的時候,多謝Terence提供亞視公關部的聯絡方式和提醒在周博賢博客中找到電郵地址。多謝Kenneth教我們拍攝、剪輯,我們在studio中錄主播片段幫手調燈光、live key、以及無數次NG。

當然還有我兩個可愛的組員Carol和Nicole,我確實太專制太堅持太要求完美(當然也不完美)了。這是我們三個的成果啊!

 

William x Tammy

 

當然最多謝Tammy!我細細個就睇佢做新聞嘎喇!

 

 

 

別以為趕完這個project就可以睡覺!你還有MJJ、Victor、Robin、Rose的final project,以及Peter、Judith、Victor的final exam!

 

 

original link: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blog/cns!D7D9EEA211D6AA67!9851.entry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13 Responses to 永遠帶著遺憾的電視新聞——Broadcasting News Final Project有感

  1. Johnny says:

    啊花個扒那度。。我都話應該要ZOOM埋去。。結尾:有機會切磋下。。。。好搞笑!

    Like

  2. hq says:

    好劲,好pro哦,呵呵

    Like

  3. Elm says:

    你地非编用乜工具呢?final cut?真系做得好唔错,至于嘀cons我觉得有点吹毛求疵

    Like

  4. William says:

    我用premiere喺自己電腦度剪。學校個mac lab就premiere、final cut都有。都唔算吹毛求疵嘅,以後工作都要注意呢啲問題。

    Like

  5. Lala says:

    幸好我系公司可以暢通無阻睇youtube~

    Like

  6. says:

    "長度不限,不能超過12分鐘"your chinese is very….good

    Like

  7. William says:

    美男二少爺,不要捉我字虱!你評價下我嘅功課好喎!

    Like

  8. Ming says:

    終於喺公司睇到啦…暫時都係覺得做記者比做主播更適合你

    Like

  9. Mandy says:

    我发觉你系blog度粘出来的视频网址9成我都打不开,系米广州网络的问题。。。

    Like

  10. William says:

    係中國網絡的問題,你可以問下某政黨的宣傳部。

    Like

  11. emma says:

    willy,我都系带住遗憾睇你哩篇野噶!憎死中国既网络啊~~我要“YouTube”!!

    Like

  12. Giby says:

    what happen with the end…that is so cold………………………. 同埋willy你个表情好好好唔自然呢。有一种介乎于要做唔做,要放唔放的style。Be yourself.

    Like

  13. Carol says:

    几好玩喔!曾生果幅劲搞!哈哈。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