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今天我們都是廣州人 反對垃圾焚燒 保護綠色廣州

 

今天是廣州城管委首次展開屬下四部門的聯合接訪,昨天已經知道今天廣州將會有大事,果然,數百番禺業主和熱血的廣州人襯今日前往市府上訪。因此,遠在香港的我一早(其實起來的時候已經10點幾)就起身上twitter看直播。

 

 

新聞系學生當然對citizen journalism有所保留,不過在極權國家,citizen journalists還是有他的作用和威力。看著twitter直播,我就為廣州而感到自豪。我相信廣州的同行也不甘受制。前兩日才開了天窗的南方報業(《南方週末》奧巴馬專訪被中宣部逼刪毅然開天窗)旗下的南方報網也報道了現場的情況,可惜最終該報道被刪除(以上網頁存檔圖片點擊放大)。但是南方報業風骨還在。南方都市報採訪番禺村民,報道大概不能出街,不過有網友放上youtube,村民表示今早出村的時候已經被武警多次無理非法阻撓。(http://www.youtube.com/watch?v=3vwUCxS4mlY)。

 

請參考網友現場相冊:http://picasaweb.google.com/Ars.Geona/ufpECB

 

 

網友直播所見,現場的香港媒體只有香港有線電視的林建誠,廣州人大概會對從小看大的無綫亞視有所失望。有線新聞《穗民眾斥建垃圾焚燒發電廠》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19101&category=0

 

閭丘老師的節目也報道了這事件,大概明天上課可以問問她for follow up questions。鳳凰衛視《網羅天下》:http://v.ifeng.com/society/200911/4fe94afe-de9a-4c99-80b6-364401ef0314.shtml#45fb6207-fb43-45b6-9048-19be6905b45f

 

11月21日央視《新聞調查》「垃圾焚燒之惑」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58843360562882 ;文字版:http://space.tv.cctv.com/article/ARTI1258939257643229

 

今早與同樣身處美國的好友理性討論這事件,同樣帶出媒體責任與記者職業操守的問題。我的觀點如下:

  1. 記者,或者是新聞界,的責任是報道事實,並且盡可能報道事實的全部,讓讀者和觀眾自己下定論,去決定是非黑白。我們不,也不能,幫讀者下結論,我們不是法官,不去判斷事情對與錯。
  2. 媒體不應偏幫政府,偏幫政黨(包括我很鄙視的某政黨),或者事情的任何一方。
  3. 媒體的責任不是去想解決方法。我們納稅人花這麼多錢養政府,解決方法應該是政府想的。政府有責任推行垃圾分類、環保政策,媒體的責任是報道事實。
  4. 如果因為媒體客觀報道,導致廣州暴動(假設性問題),這證明這個政府已經無藥可救。責任在政府,不在報道事實的媒體。
  5. 今天我在網上轉播twitter、寫這篇網誌的身份時,不是記者不是新聞系學生,是廣州人,因此我反對番禺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我質疑政府的動機,鄙視政府的手段。

 


 

以下有ESer Lyida Kong遠在美國在自由地方收看網上直播的總結:(http://www.helloaidyl.com/blog/?p=169~

下面作一個到現在為止的簡報,主要信息來源是在現場的朋友發上twitter的消息,照片和視頻。想了解此次情況的朋友仔可以點開鏈接了解(點擊鏈接):

事件背景: 網易相關專題 广州番禺区长承认建垃圾焚烧厂存在程序缺陷
11月23日現場: 《羊城晚報》广州城管委今日联合接访 番禺业主自发前往 Google Doc版本 twttter牆實時總結 “我在中國”整理現場圖文
圖片集: 現場圖片合集google doc版本 LEMONED現場實時上傳相冊 FQX的flickr
視頻集: BLTFQX的youtube視頻合集 FQX的qik視頻合集 村民接受南方都市報采訪
值得關注的在現場的幾個twitter: LEMONed wenyunchao helloxiaoxiang fqx
在網絡圍觀支持的twitter: lianyue
外電報道: Reuters 英國《衛報》報道

twitter上經典的tweet:

    • 喇叭廣播說讓這裡幾百人選5名代表進去見領導,這是想把我們先打亂!廣州人民這麼容易上當?我們隨即齊聲回應:「選5名領導出來」!警察頓時傻了。
    • 廣州市信訪局局長上了特警廣播車,繼續叫我們選5名代表。喇叭聲馬上被齊整的「我們不要被代表!現場接訪!」完全蓋過!
    • 環保問題,政府不可能血腥鎮壓,而業主有無窮的韌性,每一次散步相關官員都會增加壓力與承受上級批評,成本最終大得無法接受,勝算在業主這方,沒必要選代表送給政府。
    • 數百人圍著黃彪(番禺大石鎮鎮長)!!要求他下台.在連新路的十字路口!
    • 連岳:番禺焚燒事件,民眾的意見很明確,代表進去也就這幾句。街頭運動是公眾參與等對話功能關閉後產生的,其功用在於保持壓力、引發媒體播及社會爭論、從而大大提升決策成本。
    • 警方廣播換成男聲,重申行為違法,阻塞市政府前道路五小時,限令十分鐘內離場。
    • 警方分割人群,強行驅散中,警方表現溫和,沒有帶武器。
    • 警號020002一人民警察強行沒收一位外國記者的手機!視頻我已錄下。
    • 了不起的廣州市民,和平落幕的遊行段位很高。
    • 最後一名市政府門前民眾有秩序平和撤至人民公園,這次民眾的群體表達和平落幕。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11 Responses to 11.23 今天我們都是廣州人 反對垃圾焚燒 保護綠色廣州

    1. Chris says:

      首次全面了解事件 Expecting more………

      Like

    2. Lawrence says:

      廣州市民咁唔乖,乖唔知得中央唔鍾意我哋啦~

      Like

    3. William says:

      我哋從來都唔需要中央中意。

      Like

    4. Lawrence says:

      廣州果然係中央嘅心腹大患 點話都係KMT嘅龍興之地 唔知其他城市嘅市民有冇咁熱血囁

      Like

    5. jimmy says:

      就冲这件事情我挺你,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还是民生问题. 不知道谁解释人权的时候说人的基本权利是生存权的.有了这个发电厂,叫当地的人怎么生存阿.

      Like

    6. Elm says:

      昨天下午我也去了呢

      Like

    7. Mandy says:

      曾经有好多年我就住在市府隔离,都从来未见过这么大型的示威;以前在我眼里广州人一向系咩都五理的,因为根本五到我地理;依家事实证明,我地系有底线的,触及到底线,广州人都会站出来反对政府。对于媒体责任和操守方面我认同你观点,但是系呢个国家媒体都是带着脚镣跳舞的,不可能完全做到那几点,HK都不例外;要带着脚镣一样跳得漂亮,那是中国媒体需要的独特智慧

      Like

    8. William says:

      re Mandy,金句啊!中國的媒體,即使帶著腳鐐跳舞,亦要跳得漂亮。我發咗上twitter,改咗做簽名。re Elm Chen,不在廣州不能到現場。感謝廣州有你。re Jimmy,終於終於,有意見一致的時候了。

      Like

    9. Lex says:

      心声表达了,BUT,没用的。已经立项的,它还是会继续做的。不是在泼冷水,除非你找更高一级的人给协调下,或许有用。

      Like

    10. cici says:

      dear ~很喜欢那句 带着脚镣跳舞新闻自由我也不期待太多 只是希望能够保留我的知情权 哪怕是有隐瞒的报道

      Like

    11. Jacky says:

      好样的!好样的楼主!好样的南方周末!好样的广州市民!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