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不屬於我的鄉愁?

 

開始覺得害怕了,就從把全部行李搬回家的那一刻開始。1999到2009,原來我在廣州已經生活了十年。前六年的全寄宿生活,加上後四年開始去發現廣州不同的人和事,原來,我與這個城市已經密不可分了。

 

Giby / Lala / Edwin / William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號 · 廣州天河體育東路 | taken by Matthew, Canon EOS 450D

 

這張照片是Lala前往北京實習的前夜,早已習慣了farewell,但是畢業後更有感覺。畢業之後是一個又一個的聚會與farewell,像不斷提醒自己,畢業了,離開了。之後,你們會在紐約/波士頓/羅馬/曼徹斯特/悉尼/多倫多……,而我,香港之後,仿佛與廣州的交集愈來愈少。

 

我知道食飯的好去處,夜蒲的好地方,剪頭髮應該去哪一間沙龍找哪一個髮型師,批發要去一德路,租衫要去水蔭路,美術館在二沙島……公園前、烈士陵園、體育西三點一線也未曾厭倦,我已經屬於這個城市了。但是,當我開始對每天對廣佛來回的生活覺得煩躁和厭倦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已經離開了廣州了。

 

其實佛山與廣州,總是這麼的親近,也許在中國再也找不到這樣緊密相鄰的兩個大城市了(廣告時段:佛山GDP全國前十)。我會記得小時候,每逢週末都會很早起床,嚷著父母帶我到廣州,坐雙層巴士到動物園,到東方樂園玩過山車和摩天輪,到天河體育場看機械人展,到越秀公園看恐龍展,到流花湖公園的真冰溜冰場和飄雪樂園,還有俄羅斯馬戲團的表演。當然,還有在火車上與媽媽失散的模糊記憶。

 

1999年開始的穿梭廣佛的故事,是否要劃上句號呢?離開廣州之後,我還會對別人說我是來自廣州嗎?

 

 

 

 

playlist: 
林一峰《不屬于我的鄉愁》、《鼓浪雨》、《下一站香港》;
周柏豪《Lovin’ You》;
EVER《必經之路》;
Rubberband《阿波羅》。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7 Responses to 廣州,不屬於我的鄉愁?

  1. PakWin says:

    好有感慨~

    Like

  2. jozev says:

    呃,你件Uniqlo Photo Prt Tee 同我买比我个**的一样.我晕

    Like

  3. William says:

    re Jozev,自從廣州開咗UNIQLO之後,UNIQLO啲衫已經一夜之間變成校服……呢件print tee買嗰陣,廣州未有呢款嘎,點知過咗一排,我已經兜口兜面同人撞過喇~

    Like

  4. jozev says:

    re William:系咯系咯,我四月初系HK又一城买的,以为广州会无.点知过左一排就……我都试过兜口兜面撞过鸟…

    Like

  5. Nana says:

    吾怪得我第一眼见到你果阵就觉得你超native Cantonese啦。。。

    Like

  6. Andre says:

    uniqlo 都唔 unique的。。。

    Like

  7. exolo says:

    轉戰GAP~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