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舊宅變成廢墟

 


(佛山市東華里拆遷片區·人民路一角)

 

我的舊屋協天里、還有父母長大的房子文明里,都在佛山市「祖廟東華里」改造拆遷片區裡面。這個工程從2007年開始征地拆遷,07年的時候我來過,但是已經記不起回家的舊路。之後總是想回舊屋看看,可是由於總總原因,沒時間沒心情,最後未能成行。2009年3月,當我再次來到這片舊區的時候,我就真的被眼前的景象所震驚,為甚麼這裡會變成一片廢墟呢?

 


(東華里正門 · 告示: 拆遷片區內部封閉施工,無關人員嚴禁進入)

 


(人去樓空,大門緊鎖)

 


(東華里·鑊耳屋)

 

當然,這裡不是「天星」「皇后」,這裡沒有也不可能有「保育人士」的聚集和中外傳媒的直播,只是每次來,總會看到屬於這個城市的人帶著相機用心用鏡頭記錄這片廢墟。想不到就是一年多的時間,這片地方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保留區東華里裡再也聽不見老街坊的鄉音和細路仔的嘻嘻追逐聲。而東華里外面,更是變得「滿目蒼痍」,也許我的用詞過於誇張,但是我再也見不到我留下不少眼淚和記憶的保健院,記不起臣總里外被石凳圍住的古樹的模樣和進入舊居那條小路的入口,再也見不到每天買三文治早餐的面包店,再也見不到太婆家門外讓我頭破血流的石凳,還有協天里長長的樓梯和生銹的信箱。

 

我不是新聞報道中的「保育人士」,也沒有高呼這裡給我許多許多童年回憶;而媒體也聽不見亦不可能聽得見那些激進的聲音。只是,我96年搬離這區,至99年到廣州求學至今,慢慢地與這個城市漸行漸遠,到09年再次來到這裡(佛山雖然不大,但很少機會步行經過),看見這破落的景象,除了發出感嘆,我還能做甚麼呢?而本該是這裡的主人,現在卻被標簽成「釘子戶」的老街坊,又能死守這一磚一瓦到幾時呢?而手持金屬探測儀的外來拾荒者,又會把甚麼帶走呢?當局總是宣傳保育保育,但是如果保育到的只是一個空殼,又算不算成功呢?然而就目前的情況看來,「空殼」已經是太畀面了,從各大forum看到的弱勢聲音,才知道,像姑婆屋等很多很有歷史的建筑,都是『沒有保留價值』或者是『與規劃有所衝突』,難逃一劫。

 

從另一個角度,除了商業利益發展房地產,也許這裡給我們的是「集體回憶」,但裡面或者又有一些貧困戶期待盡快離開這「集體痛苦」早點改善生活,告別沒有私人廁所的日子。無論是何總聲音,作為早已搬離這裡的旁觀者,聽起來都是弱小的,真的很想走進去,走在從文明里到協天里的那段路上,挨家挨戶問個究竟。可惜已經太遲。現在能做的,就是期待幾年後,小資的咖啡館和國際名店成為這裡的主人,然後換個冠冕堂皇的名字「嶺南天地」繼續活下去。

 


(佛山市東華里拆遷片區·福賢路一角)

 


(佛山市婦幼保健院舊址)

 


(紅星影劇院)

 


(拾荒者)

 

for more photos: (點擊放大,不定時更新)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佛山市東華里拆遷片區 | Canon EOS 400D | 攝影:William Lo

佛山市禪城區政府網站《祖廟東華里改造專題》http://www.chancheng.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dhl/index.htm

 

p.s.1.整理呢批相嘅時候,發現我真係唔識影相,有邊個可以教下我?!唯有影多啲,再賜給我鏡頭感……

p.s.2.身患DTMFANA Symtons跌翻拿綜合症(死要面兼打死唔認綜合症 – die to maintain face and never admit complex symtons)。有時間詳述。

p.s.3.豬流感大爆發嘅背景下,我喺呢個時勢感冒,幾嚇人。

 

 

 

 

 

 

最近在聽:盧學叡《可不可以愛我》 / 張敬軒《披星戴月》 / 藍又時《祕密》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3 Responses to 當舊宅變成廢墟

  1. Rui says:

    睇完 好旧

    Like

  2. Yi says:

    came by your blog randomly..!interesting blog and nice photos..!this is where i used to live too..full of childhood memories..!!

    Like

  3. Illnino says:

    原來你在MSK做過,5怪得我見你咁面善…總是佛山人?協天里,我細細個都去那裡玩的呢. 可惜啦,當年無同你交流過. 貌似你在浸大讀書? 新聞系?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