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叱咤 叱咤07 ——《06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觀後感

  每年的一月一日,我都會守在電視前,看無綫轉播商業電台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07年1月1日晚也是如此。一邊看翡翠台轉播(有Cyrus,正!),一邊發短訊討論一下獎項。手機短訊傳來「我成長咗喇,老公的階段都唔同咗,我唔會喊喇」。仿佛,叱咤也是成長的見證之一。今年叱咤,激動的時候,我依然站起來,衷心地拍掌。每年看完叱咤都會感性一番,每年看完叱咤都會自勉一番。一月二號淩晨,我就用紙和筆寫下今年的觀後感。
  06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口號依然富有創意——「ABCD一點即光,樂壇亮燈由你主持」。過去一年的香港樂壇,可以看見創意、力量、希望和生氣。
  謝安琪,在無綫音樂台做主持似乎沒有給她帶來很高人氣,但得到叱咤903的肯定,得到我身邊幾位愛音樂的好友的肯定。張繼聰加謝安琪,天生一對。聼過張繼聰「不能承受生命之重——友誼」的電台訪問,回想起去年叱咤頒獎台上,叱咤樂壇新力軍銅獎那激動的眼淚,就知道他們兩個會走得很遠。
  張敬軒、張繼聰、方大同、王菀之,唱作人前四強合奏,看得見樂壇的希望。張敬軒終於走上叱咤台,手拿「叱咤樂壇唱作人金獎」,還不忘多謝廣州的父老鄉親,不知道包不包括我呢?他說,這對於一個由内地來香港發展的歌手來説,是不容易的。想當年,自己初中的時候買的25元一張的「張敬軒FIRST EP」,還有《MY WAY》内地版預售會的場景,再到今晚在叱咤台上看見張敬軒,我想說張敬軒沒有令廣州的父老鄉親失望。(p.s 原來張繼聰是張敬軒的表舅父)
  今年「叱咤樂壇生力軍」沒有分開男女歌手同組合來頒,機會少了。關楚耀確實不錯,銅獎,比我預期要差一些。金獎泳兒,類似王菲的聲線,尚算合理。

  「叱咤樂壇組合」及「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組合」就有些愕然。EO2 得獎一刻的感動我是感受到的,他們確實有好歌,VOCAL也做得不錯,不要認爲他們只是四個能跳舞的肌肉佬。今晚的銅獎,是他們這7年努力的成果。但軟硬,也許是代表一群人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回憶去領獎的。TWINS成熟了,但今年的歌,似乎沒有以往的到肉。唯一有點失望的是沒有看見SHINE上台。不過不要緊,06年SHINE換了唱片公司轉戰華納,是「翻生」了,《鼎鼎大名》、《俗》你與我都有聽見。期待07年的SHINE能真的「SHINE ON」。還有,at17呢?

  「叱咤樂壇男歌手、女歌手銅獎」都由舊年「生力軍」奪得,證明側田與衛蘭的實力所在。側田的《命硬》、《運》、《我有今日》、《KONG》全部都是入心入肺的。
  「叱咤樂壇男歌手」,由舊年「薯條鬥傑青」到今年「怪獸鬥HUMAN」,Eason還是贏了某人的老公(古巨基)。不過沒有人會不服。正如古巨基所講,「唔理咩色,最緊要惺惺相惜;唔理攞金攞銀定攞銅,最緊要識英雄重英雄」,或者講出了歌手們的心聲。
  「叱咤樂壇女歌手」,Joey與Hocc,不作評論。「我最愛」依然是千嬅。林海峰講得對,「冇理由千嬅會冇獎攞」。12月才出的《UNLIMITED》,沒有其它歌曲獎,還能拿下「我最愛」。這就是千嬅所擁有的魅力與實力。預計沒有獎依然出席叱咤去替其他歌手高興。知道得獎後再次不敢上台領獎,再次忍不住眼淚。不過不同的是,她不再只是「心口得個勇字」。她再次多謝華星,與PACO約滿後沒有續約但還與PACO相擁。千嬅,有情有義,有血有肉。《UNLIMITED》,與每位歌迷、每位支持千嬅的人簽下的UNLIMITED合約。用一年的時間去用心打造一張唱片,「我最愛」是妳應得的。「我最愛」一口氣唱了五四首歌,《我的生存之道》、《野孩子》、《可惜我是水瓶座》、《小城大事》和《大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翡翠台沒有全部轉播。期待能像往年一樣下載到now.com.hk的足本重溫。
  這就是06年的叱咤,一年樂壇收穫的時候,一年歌手努力的縮影。正如林夕所講,「流行曲其實係好細嘅小宇宙,世界其實係好大嘅世界,我誠懇咁希望,流行曲嘅歌詞可以同呢個大世界結合,令每一首歌詞或者係每一首歌對世界係有貢獻嘅。」07年,香港樂壇加油!07年,我也加油!

附:

06年1月1日Willy網誌《謝謝叱咤903》——05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觀後感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blog/cns!D7D9EEA211D6AA67!1772.entry
06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完全獲獎名單 http://ent.sina.com.cn/y/2007-01-01/20241395100.html
now.com.hk足本版本bt下載 http://www.sendspace.com/file/mn2cvu

4:34am Jan.2.2007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12 Responses to 06叱咤 叱咤07 ——《06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觀後感

  1. Kaykay ♡...Qiqi says:

         香港樂壇一直陪伴著我的成長,每年的頒獎禮我都認真地看、用心地聼。它不僅是香港流行樂壇一年的總結,而且是我自己在每一年的見證,每首歌曲都見證我的一個回憶、一段往事。雖然今年我身在異國,不能及時感受那種氣氛,但我會事後down下來認真觀賞,細心品味。頒獎禮不是爲了獎項,是爲了音樂,我們一直熱愛的音樂。希望我們都在自己07的舞臺上發光發亮!

    Like

  2. A says:

    🙂   我都中意千桦

    Like

  3. A says:

    🙂   我都中意千桦

    Like

  4. Janice says:

       嗯嗯,千嬅,永远支持千嬅!!永远都係我偶像!!!
       听倒佢话:我已经步入资深架啦,冇理由会喊架。但係佢都係忍唔住喊咗,好感人,我睇倒都跟住喊埋一份。
       就好似轩仔咁,有实力,就一定会有人赏识,就一定会有出头之日。未来嘅最受欢迎,我最喜爱……指日可待喇!
       记得Eason仲讲过:无论我去到边度,出席咩颁奖礼,都有好多人,特别係前面呢D嘅歌手朋友,唱作人,都好似同我好熟咁。其实Eason咁讲,唔多唔少都有D讽刺意味,不过其实大家都係想乐坛好,想气氛热烈噶遮。
       虽然冇睇新城劲爆,不过有叱咤就够喇,叱咤依然係咁好睇!支持叱咤!
       PS:无线竟然冇转播晒千嬅嗰part,意犹未尽啊!

    Like

  5. Lydia says:

    好挂住叱咤啊!记得以前年年都睇!
    今年要等到翻学校先有得down咯~~
    Eason果然无令人失望!!
    btw, 新年快乐:D

    Like

  6. William says:

    睇嚟大家都好buy叱咤 大家都好buy千嬅喎
    快d去down now.com.hk足本版本啦

    Like

  7. winson says:

    同感!!!!!!!!!!

    Like

  8. Dan says:

    點解要引用人哋私隱..

    Like

  9. says:

    唔错唔错,旧年我先开始关注香港乐坛,而家都几钟意侧田、张敬轩同卫兰~~

    Like

  10. Unknown says:

    我对千桦一般buy噶渣…………
    我的AT17啊~~我的SHINE啊`~~

    Like

  11. Kong says:

    <KONG >全部都是入心入肺的
     
    呢句比较有建设性

    Like

  12. jozev says:

    我也是MIRIAM的FANS啦. 觉得是一个与我一起成长的歌手. 支持一个.
    写得很好.而且又有LINK.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