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專業精神與新聞衝動

  今晚,香港《文匯報》珠三角新聞中心總編羅愛文來華農做「新聞採編知識」講座,講座的題目是《記者的專業精神與新聞衝動》。嘩……《文匯報》喎,於是就乖乖地去。講座内容比較精彩,講了些我想知道的,講了些我所知道不過認識不深的。嗯,沒有令我失望(這樣說有些自大),沒有像我最壞打算那樣,說一些甚麼「黨的喉舌」之類的套話,反而說了一些遭到公安跟蹤經歷,還有就是強調做記者必須具備的素質以及文匯報、中國新聞的現狀。
 
關鍵字/句:
  • 良知——讓老傳媒人一生堅守崗位
  • 新聞自由不應屈服于權力以及金錢
  • 如果由我來決定,我們是要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還是要一個沒有政府的報紙,我將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内地譯杰斐逊)
  • 做記者,孤單是必要的。如果走邪道,就無所謂絆倒;如果走正道,就很可能絆倒。
  • 專業 = 專門的技術 + 人格特徵
  • 將傳媒作爲職業、專業還是事業?
  • 文匯報報道方針——「不反中央,但可以反地方」
最後,我把握機會舉手發問,不過沒有講我的機構名稱,「你好,我是無綫電視記者……」:
1. 《文匯報》在中國内地的公信力是比較高的,不過早前香港發表了一份報業的公信力調查,排在首位的是《南華早報》,而《文匯報》、《大公報》就排在倒數二、三位。請問您對此有甚麼看法?
2. 您剛才提到「新聞自由不應該屈服于權力與金錢」,但《南方都市報》、《新京報》、《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相繼發生了一些事情,請問您有甚麼看法?您會感到失望嗎?
 
  胡年春老師(傳媒學院,「新聞採訪寫作」老師)讚我提問提得好啊。其實我講座之前就準備了幾個問題,有些太敏感不敢公開提問,不過有另外一位仁兄就一針見血問了「新聞工作者因具備良心,但如果要報道反共的新聞事實,文匯報不能報道,這樣算不算違背良心呢?」
  羅愛文總編就說「剛剛兩位同學的問題很尖銳,比記者還尖銳,像香港記者那樣」。他的回答沒有避重就輕,「我承認《文匯報》有些時候的公信力是不足的」、「有時候沒辦法,只能用新華社的稿件」、「這幾家報紙發生的事情,我跟在座各位的心情是一樣的,很失望!」,不過確實很多問題很難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會後有人問我《南都》它們發生了甚麼事,唉……自己上網找找吧。
 
  最後,把羅愛文總編的卡片騙到手,發一份email過去先……(突然想起Linus,恐怖的人,他就是不斷地找別人的email然後發過去尋找機會。上次去馬鼎盛的講座,他就是硬著頭皮問馬鼎盛拿email地址。這次,算是學他吧。)

  Luo Ai-Wen, the cheif editor of WenWeiPo Pearl River Delta News Center, gave a speech in SCAU. He didn’t disappoint me. What an excellent speech. He introduced some experience of news gathering, such as tracked by the police and so on.
 
I asked 2 questions (without "I am William Lo for TVB News"):
1. WenWeiPo has a high recognition in Mainland. But there is a report about the credibility of HK’s newspapers ranked WenWeiPo in the 2nd last of all 17 newspapers. 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this?
2. You mentioned that press freedom should not give in to authority and money. But these were a couple of incidents occured in <South Metro Newspaper>, <The Beijing News> and <China Youth Daily>. 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it? Are you disappointed in these kinds of things?
 
  Finally, i got his name card. I am going to send an email to him……like what Linus did.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4 Responses to 記者的專業精神與新聞衝動

  1. Lydia says:

    Good questions!!!
    I believe the future of China\’s media will be bright! Cuz it\’s in our hands!
    LOL~

    Like

  2. liu says:

    南方日报果D好中意去天涯挖料 不过就连天涯呢D算最自由嘅论坛都成日比人删帖频闭 讲句现实嘅 边个叫你生系中国 不过本人系吾多CARE所谓绝对言论自由嘅 呢个就似浮云~ 讲下就得~ 望就吾望LU~
    ANYWAY 小劳记终于开始为未来工作奔波了~~ 加油啊~~~

    Like

  3. cherry says:

    林一峰??
    晕“`我一直看成了林峰““哈哈

    Like

  4. Nicole says:

    问题问得很牛!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