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的夢幻與現實

Blogger的夢幻與現實」 正文
 
  「虛幻」、「風花雪月」、「令人羡慕」這些詞,如果用來形容我這個Space是否會覺得有一點兒誇張。由於最近個人資料被洩露,我的Space多了很多訪客
,亦同時多了很多電話。我,竟然聽到有人用這些詞來形容我的生活。我不知道這是傳話者刻意放大、誇張還是確有其詞,anyway,我的反應是驚訝的。
 
  確實,我的網誌中有很多活動照片,堆砌出似乎「風花雪月」、「多姿多彩」的生活;
  確實,我的網誌中有很多我的照片,堆砌出一個「自戀」又似乎「神秘」的我;
  確實,我的網誌中有很多朋友的link,而他們也都是夢幻的很有才華的,堆砌出一個似乎是「人緣好」又或是「交際花」,還有我的圈子很高class的形象。
 
  以上那些詞,似曾相識。嗯,我用來形容過「毒藥」。「毒藥」的吸引之處就是在於他用一些簡單又看似高深的文字、隨意又看似藝術感的照片在他自己的Space上堆砌出「夢」一般的生活。「名牌」成爲了他的符號,「貴族」變成了他的象徵。隨著這位仁兄在網絡上越來越走紅,關於他身世的揣測也不斷湧現。「Project Poison B」就是衝著他而來的。我們知道或者相信了他是一位紅色貴族,革命後代等等。「鄭塵」、「鄭曉辰」,無論他的真實姓名是什麽,知道得越多,就越覺得神秘。猶如一個圓的半徑越大,周長也越大,接觸到的未知也就越多。
  「毒藥」似乎成爲了許多SPACer又或者blogger的驕傲與目標。當然,自己也希望自己的網誌能夠變成「毒藥」那樣,藝術、神秘、高流量。與此同時,發現身邊的朋友的網誌也越來越趨向那樣。
 
「詩人」的網誌:
  這個是我好友的網誌。這個網誌一開始由介紹音樂開始,嗯,他是「音樂人」。然後當然在日誌中記錄著許多的故事、心情。不過亮點就是圖片與詩。他的生活、活動也是多姿多彩的。總是能在他的網誌中看到一些特別的生活,特別的事情。例如去動物園、烈士陵園等這些普通廣州後生仔不會去做的事情,能發生在他的身上,記錄在這個網誌上。還有還有,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總是會讓人羡慕的;去錄音室錄音(這個我也有份)就更加特別了。;而拿了冠軍,上了報紙,到了英國,就更加讓人覺得這個人不可思議。他的設計也是特別的,或者是帶有「藝術氣息」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特別。「忽然文字」這個重點推介欄目,已經收錄了「詩人」20多首詩的創作,記錄著自己的成長、心情以及對世界的看法。
  或者,在許多人看來,這樣的生活同樣是夢幻的。不過回到現實,這位好友、死黨,其實也是過著普通的生活。許多光環似乎是令人羡慕的,但是網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放大了,還有其它其它……
「大頭嬰」的網誌:
  「大頭嬰」是她自己說的。這個網誌,沒有太多地堆砌照片,或者是經過電腦處理的照片,不常更新,但總是記錄著她的心情故事。當我們已經厭煩了怎樣去描述link上的好友時,她竟然認真地詳盡地寫上她對每一個人的感覺。
  直到最近,她發現blog文化變得俗氣,便把時間放在手寫的文字上面。也許這是正確的,既然不想show出來,告訴全世界,就回到原始的日記,為自己記錄自己。
「女俠」的網誌:
  這位女俠總是豪氣。網誌佈局清新簡約,内容敍事爲主。她是「水后」,與她吹水總會附和得好好。但網誌上的她並不常如此。看似吹水的敍事,但總覺得不太是吹水,總覺得太有幾分俠氣。
  這樣的生活也是看似平凡但又夢幻嗎?
「基仔」的網誌:
  這個網誌的主人至今還未見過面,在網上認識已經超過半年。對他的網誌印象最深,就是轉載了我的那一篇。從此開始時常關注這裡。這裡詳盡地記錄了他的心情還有他發生過的事情,每次都覺得太長而放棄,但過多一會兒,又再打開慢慢地把它看完。開始總是神秘的,從來不在網誌上露面,照相還要戴面具。最近多了很多照片,莫非在我的感染下也變得自戀?
「病人」的網誌:
  開始知道這位「病人」,是因爲有兩個人說他很像我。後來發現不太,因爲他也「很藝術」,我就沒有這方面的天分。他的網誌有很多他自己的設計,logo、海報、班服。還有,別人都說他很「物質」,不過,我們這一代,都是很「物質」的。
    我要高D!
    终有一日要代言all graffiti skateboard company
    终有一日我要出一系列的Graffti Skateboard!
    终有一日我要做一个出色的Industrial Designer!
    终有一日我要Graffiti 晒D捞佬~
    终有一日我要系捞佬面上喷漆!
      ——他的志願似乎很簡單,但又似乎很高深,很特別。用照片交待一些心情與事情,又是一個藝術家?
 
「黛玉」的網誌:
  「柒目杉」這個網誌早已上過。因爲這位傳説中的鄰校(其實很遠)鄰班班長很帥。很多自拍照,很多photoshop效果。原本這個是陌生人,然後「拜讀」他的網誌後便自以爲是地猜測很多。例如,總是很自然地認爲他是廣州人。最近才知道,竟然是雲浮。也許我要開始改變我判定一個人是否是廣州人的標準了,嗯,自己也不是廣州人。同樣地,用圖片記錄自己的心情。瑣碎的事情,才看似高深。
  爲什麽如此唐突,用他來作例子。因爲對他不熟悉,但是又聼過很多人提起他。一個男生被人稱作「黛玉」總會有他的原因,一同發掘一下吧。
 
  擧了幾個不同的Blog作爲例子,從這些blog之中,大家可以對比一下「夢幻與現實」。不知道我的描述是否正確,大家可以看看照片,然後對號入座
 
  說說自己的MSN Space。2004年,blog開始在中國紅起來。第一次真正認真地上閲讀blog,是「giby in the zone!」這個blogcn的網誌。2005年2月,在msn messenger上發現好友頭像前面有一朵小花在閃著,於是打開才知道msn也推出了blog的服務。直至2005年2月19號淩晨,下載並看完tvb的新聞特備節目後才寫下自己的第一篇網誌,「willy on the way」正式面世。由於種種原因,這篇網誌已經刪除。後來的網誌一直都是平凡的,記錄著發生的事與自己的心情。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寫日誌懶惰起來,並且等到有照片才更新。漸漸地,自己的網絡日誌變得「虛幻」起來,並且繼續「虛幻」下去。其實,並沒有太多的「虛幻」,網誌中記錄的只是簡單的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許你和我也是過著這樣普通的生活。不過網誌中的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片斷,然後放大,加上照片,還要用上「濾鏡」。
 
  blog的出現後,網絡信息傳遞又多了一樣嶄新的方式。已經厭倦了正統網站的傳播或者對一些偏門消息不屑一顧,然後,發現這裡,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中,可以自己去填寫每一塊方格,而且簡單方便。從此,消息的來源以及闡述就變得多極起來。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觀念、意識填滿在屬於自己的方格之中。Blogger已經不再是單一的資訊接受者,還是獨一無二的資訊傳播者。
 
  微軟msn推出space分享空間之後,我們這一代越來越多人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天地。很多人已經不再把用電腦的時間花費在遊戲身上,而是把精力集中於space。把各種來源於生活的原始材料發佈在網上,變成聲光電集合的創意工業。也許並不期望通過space達到自己的明星夢,也許根本就沒有發過明星夢,但是我們都傾醉於這創意加工,把自己的想法通過這種途徑和方式傳播出去。
 
  其實,每一個blogger的生活並不「夢幻」,而是「現實」的,實實在在,在這個相同的、複雜的社會上地生活著。只是,在blog裡面,blogger可以「主宰」自己在世人面前的一面,因此,每個人才變得「傳奇」起來。

 

 
「Blogger的夢幻與現實」 構想
突然間想到的題目
不過由於時間的關係,才寫了一個開頭
餘下内容將會涉及「毒藥」,還有我身邊的「詩人」、「病人」、「大頭嬰」,還有你和妳,敬請期待。
3:30AM May 1st 2006
 

 
「Blogger的夢幻與現實」 final
  終于寫完,仲選咗提到嘅幾位仁兄嘅相。寫完之後有d後悔,點解唔用全粵語口語寫作,寫起上嚟容易d,讀起上嚟方便d。雖然好期待留言,不過咁長篇blog會唔會有人認認真真咁將佢睇完呢?當作自己留個紀念啦。
3:50AM May 2st 2006
 
About William Lo
http://willylo-cu09.spaces.live.com/

18 Responses to Blogger的夢幻與現實

  1. 晓澄 says:

    你件横条衫有点"阿伯",下次颜色可唔可以注意一下~

    Like

  2. William says:

    re 秘書:
     呢個係美版old school look啊!(個sales係咁介紹)
     我每次著呢d衫,你都話我阿伯嘎啦!下次就著俾你睇!

    Like

  3. Unknown says:

    ……写得甘散文~
    看5明~!!
    不过的adj.都5系贬义噶~将就下用住先拉~~

    Like

  4. Min says:

    你太有时间啦~~~~~
    点可以甘有时间噶!!!!!
    哇~~~仲要分析~~~~
    你………….

    Like

  5. says:

    哈哈,你真係有心机写啊,可惜我冇心机睇了……

    Like

  6. Dan says:

    好有心机咁睇完..仲replay咗几次…
    不知道是重感到眼睛太难受,还是实实在在的感动到了….
    真的太眼浅了…
    真的太"受宠若惊"了…
    自认自己已太无心经营自己blog了….
    上面也乱得一塌糊涂了…
    但是却被你说到这么touching…
    谢谢你照料到我的颜色….
    谢谢你谅解我荒芜我blog的单薄理由…
    嗯….

    Like

  7. William says:

    to Dannie:
    我也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胡言亂語竟然能夠感動人
    一直都不覺得你是無心經營
    有時候,我也猜到你的理由
    知道你沒有太常寫blog之後,沒有像以前那樣每天都去看一看
    不過偶爾上去,見到更新,都也算是驚喜
     
    to kiki:
    你都未睇完
     
    to 成成:
    哼。其實我想拿你做例子。不過…………忘記咗
     
    to sick:
    你究竟有冇認真睇嘎?!

    Like

  8. liu says:

    啊~~~ 犀利 对个SPACE仲咁有心机 我个都封晒尘了 – -||||||||||
    BTW 你张相……PS技术有待提高啊…….

    Like

  9. Giby says:

    噢…oh………..

    Like

  10. A says:

    而家外面很大雨     个天好黑   黑过我个黑眼圈      
     
    好咯    我终于登录倒space     但系    突然好无奈    点解我要叫黛玉呢?
     
    …………
    ……………..
    ………..
    ..
    ……
    …………………

    Like

  11. sadonna says:

    so good…

    Like

  12. Nicole says:

    好认真甘睇完一次~亦都好开心甘发现你用我做example~
    space噶出现好似将大家噶距离拉近,虽然而加好多space都变成佐人气比拼噶工具……
    自从高三开佐个space到而家,我发觉我开始离唔开space啦,虽然每次更新都有的常规,但系space就甘记录佐我实际噶生活状态~

    Like

  13. Jing says:

    oh…willy…i am coming lar……

    Like

  14. William says:

    to Jackie劏尸人:張相本身影得係哻,iso調到800,槽點好大。
    to Giby: 你當住我面留言仲要敷衍我。
    to 柒目杉:我都係follow其他人咁叫
    to 美女:你有冇認真睇嘎?
    to Nicole: 好!我就知道你會認真睇。這裡正是我們的生活狀態。
    to 劉婧豬:歡迎歡迎!

    Like

  15. A says:

    夜妈妈的我到此一游    51就系甘香左啦~~  

    Like

  16. Unknown says:

    未经我同意竟然贴我照片!!!快 比肖像权费!
    阿willy做咩突然这么感性啊?!
    还有啊,我从来都无神秘过!

    Like

  17. Ming says:

    終于睇完咗第三次
    好長
    你都好有文采啊
    真係有潛質做專欄記者了

    Like

  18. William says:

    to 柒目杉:得閑多d嚟
    to 基仔:我都冇話你好神秘。見過面米唔神秘咯
    to Ming: 多謝捧場 多謝多謝 感動

    Like

Leave a Reply

